总结了下最近嗑的西皮,xp好像是疯批纯爱战神hhhh搞同人全靠灵感,欢迎分享和聊梗

  四夜莲  

关于沟通的随笔

偶然出去上过一节培训课程,关于有效沟通的。个人觉得有所收益,就写写自己的感想。

我发现我在上完那节课程之后就越来越懒得和人争执,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网络上,不是因为我性格好,我其实是个暴脾气,只是单纯觉得有些争吵没有意义。

争执也好、聊天也好,都是一种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是有目的,比如传达信息、联络感情,最终总是希望能和别人达成共识或是合作。

当我发现有些人我并不需要和ta联络感情,有些事情并没有必须达成共识的时候,就再也提不起精神和人争辩了。

有人可能会认为闭嘴就是输了,其实未必。对方和你争吵的时候也是有目的的,如果你知道ta的目的并且坚持不让ta达成,难道不算一种胜利吗?

“我不会认同你,我也不想为此多言;如果你生气你在意,那是你的事,我心情挺好的。”其实也挺爽的,精神胜利也是胜利(不是)


为什么会出现沟通不畅呢?因为信息在发出和接收的两方是不对等的,这可能是中间表达是产生的问题,也可能是双方本身理解上有差异。

如果想要让对方和自己能尽快尽可能多被认同、达成共识,那么站在接收方的角度去思考再输出信息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以此避免第一种原因。


至于第二个原因,差异。说实在的,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因为差异客观存在。这世上没有两片一样的树叶;同样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着不同的观念。去学着接受差异,从差异中寻求共识,比改变别人的观念要容易得多;当然如果实在找不到,那更改自己的想法也比改变别人要轻松,此时这件事/这个人/想要达到的目的值不值得你改变自己的想法才是自己需要去考量的事情。


如果沟通只是单纯的联络感情,那么就放轻松一些,人是感性的生物,总是需要情感表达的。碰到对方只想向你倾诉,去做个安静的倾听者,适时地给予反馈,有时候比费尽心力出主意更让对方舒服,我想每个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吧?


尽量避免在自己情绪爆炸的时候说话,因为有些话出口便无法挽回。冷静一下,去想想自己说话的目的,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表达?如果明明知道只会造成伤害,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去做伤害别人呢?除非这确实就是目的。


林林总总写了这些好像也没什么中心思想,纯属自己课余的感想和小结,如果能给你某些启发,那是我的荣幸。



评论
© 四夜莲 | Powered by LOFTER